当前位置:首页 > 高一 > 高一英语
高中英语常见错误:有些句子不能仅从表面理解
来源:人人学教育人人学教育 编辑:千寻发布日期:2013-07-10 00:00:00

  1. He is the last person to do such a thing. 他决不会干这种事。
 

  She is the last woman I want to sit next to at dinner.
 

  她是我在宴席上最不愿意与之相邻就座的女子。
 

  That's the last thing I should expect him to do. 那是我最不可能指望他去做的事情。
 

  注:“ the last + 名词 + 不定式或定语从句”中的 last 作“ least likely / suitable/ willing/ desirable ”解,即常常将 last 译为“最不可能的;最不合适的;最不愿意的;最不希望的”,而不作“最后的”解。
 

  2. We cannot estimate the value of modern science too much. (= We cannot estimate the value of modern science much enough. = It is impossible to estimate the value of modern science too much/ much enough.) 无论怎么重视现代科学的价值都不为过分。
 

  We cannot be too careful in doing experiments. (= We cannot be careful enough in doing experiments.) 我们做实验时无论怎样小心都不过分。
 

  注:“ cannot/ could not…… too + 形容词或副词 = cannot/ could not…… + 形容词或副词 + enough ”。我们不能把第 1 句理解成:“我们不能过分估算现代科学的价值。”也不能把第 2 句理解成:“我们做实验时不能太小心。”
 

  3. It is a wise man that never makes mistakes. 无论怎样聪明的人也难免要犯错误。
 

  It is a long lane that has no turning. 无论怎样长的巷子也有弯。
 

  注:这个句子含有比较储蓄的让步意味。我们不能把第 1 句理解成:“从不犯错误的人是一个聪明的人。”也不能把第 2 句理解成:“那是一个没弯的长巷。”
 

  4. If the sun were to rise in the west, I would not break my word.
 

  使太阳从西方出来,我也不会背弃我的诺言。
 

  Were the danger even greater (= Even if the danger were greater), I should feel compelled to go. 即使危险再大,我也觉得非去不可。
 

  注:从形式上看上面句子中的从句像是条件状语从句,但实际上却是让步状语从句,因为其中的主句和从句在意义上形成鲜明的对照。若句子含条件状语从句,则从句表示的是条件,主句表示的是结果。下面句子中的从句就是条件状语从句:
 

  If the sun were to rise in the west, I would break my word.
 

  如果太阳从西方出来,我就会背弃我的诺言。
 

  Were the danger even greater, I should not go. 如果危险再大一些,我就不去了。